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Week 13-1 令人興奮的獎助學金研討會

Week 13 獎助學金研討會(2008/12/05)

介紹

這次所參加的是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和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所舉辦的碩士論文獎助學金研討會。一開始是頒獎,看到了許多傑出的學長姐站在講台上等待頒獎,我心底也有點嚮往,之後看到了學長姐的口頭報告,逐漸可以瞭解被老師們所一致接受的論文是生成甚麼樣子的,或許這也有可能會成為我未來會投稿的契機。

論文發表

論文發表分為上下午場,在這裡的敘述就不去區分時間的場次,以下就各篇演講人的內容發表我自己的感想:

紀佩姍,台灣大學 《 H-index應用於大學學術評估之探討:以臺灣地區大學為例》

學姐的論文主要是以H-index的指標來進行大學學術的評估,對象為WOS資料庫中所收錄的台灣地區100所大學1998-2007年間發表之論文恕共122437篇,使用書目計量法,計算教授學術之產量,藉由這些統計資料,最後也對於H-index提出一些修正建議。

何怡臻,輔仁大學 《大學生圖書館焦慮之分析》

此篇被老師們評論為「處理完整」、「架構完整」,但是在ppt的呈現可能資訊不太足夠。而圖書館焦慮的這個議題,雖然已經從1986 Mellon就已經提出,到現在已經20多年了,但是這個概念我還是第一聽到,跟資訊焦慮的定義不太相同,而是屬於圖書館使用上的焦慮,算是圖書館使用者的一個調查研究。

粘芸蓁,台灣大學 《 Amazon.com圖書資料檢索結果中所呈現之書目連結關係探討》

此篇論文也被老師們評為文獻結構嚴謹,老師們也提出了圖書館與商業網站的服務與目標性質不同,其實在研究結果的運用上也有可能不同,但學姐的反應極佳,馬上可以反應並說服老師,因為此篇研究的目的在於看Amazon.com檢索結果中的書目連結關係,希望可以供圖書館的資訊系統借鏡。但是Amazon.com以商業利益考量和圖書館的公益考量和兩者之間的館藏內容,其實是有差異的,我認為這兩者的關係還是有一點點的距離。

王盈智,台灣師範大學《國小高年級學童之網路資訊相關判斷研究》實驗法

這篇研究讓我學到最多的是實驗研究的設計,因為剛好前陣子在修習研究方法時,上了實驗研究的課程,所以對實驗的設計特別關心。學姐使用實驗法來取得相關判斷情境的資訊需求內含,並利用螢幕錄製軟體Anicam來紀錄實驗過程並分析,最後在實驗後又以問卷調查法來取得相關的準則重要性以及個人背景資料,是個結構很嚴謹的實驗;而在實驗本身之外,也使用觀察與訪談法來取得更深入的資料,可說是質量並重的研究,不過目前只做了前測,期望看到學姐最後的結果能夠有良好的成績。

張博雅,台灣大學 《從意義建構理論探討公共圖書館視障者服務:個案研究》

這篇研究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學姐與視障者進行訪談的情形,因為視障者視力的關係,所以無法使用網路問卷、線上訪談等方法,而將訪談大綱轉為點字的想法,也遭到學姐的否決,因為學姐認為在翻譯成點字的過程中,可能會有意義不同的地方,會造成研究的信度減低;而學姐也跟我們分享了她當時訪談的經過,如親自拜訪受訪者等小禮節,讓我們又學習到了一些訪談應該有的態度與技巧。

李銘薰,台灣師範大學 《電腦與數位3C專業虛擬社群知識分享之影響因素研究》

學長的研究是使用量化問卷的方式來進行研究,而其變項與問項是從文獻探討而來的(其他感想於問題中提到)。

美美老師的武功秘笈‧《如何學好研究方法?》

美美老師還是看起來充滿好奇心與活力的樣子,每次的研討會都由她開始發問,這次也不例外,而美美老師這次也準備了一個專題的演講,題目是「如何學好研究方法?」,老師仍舊是話中有話,拋出無數的問題讓我們來思考,大部分都是一些觀念與思考性的問題,技術面與操作性的問題老師是不常說的。而這次美美老師也以「練功」來比擬學習研究方法的過程,我想我領悟到美美老師武功的訣竅了,因為我只記得武功的最後一招:「忘機」。

問題?

因為大學專題主題的關係,我對於銘薰學長的論文比較有興趣,他的題目為 《電腦與數位3C專業虛擬社群知識分享之影響因素研究》,他在文獻探討中把各種對知識分享的影響因素歸納出來,變為他的變項以及網路問卷的問項,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我使用的是質化訪談的方法,所以研究結果也和學長的有點差異,或許大部分的重點是相同的,只是我覺得,知識分享的影響因素,應該需要包涵「負面的知識分享影響因素」,這應該也要算為影響因素之一,但學長的變項中沒有提到負面的影響因素;另外,我大學所分析的結果,發現知識分享一個很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組織的強迫(在虛擬社群應該也會有這種情形,如老闆逼迫員工一定要在討論區上發表文章等),或是其個人身份迫使,如擔當幹部等原因,這些也都是影響知識分享的原因。

或許從一個廣泛的面向來看,知識分享的影響因素可以無所不包,但是有一些重點是目前學者還沒有提到的,首先就是上面所提到的身份問題,再來是負面的影響因素也較少探討(但還是有)。所以我就針對上述的疑問向學長提問...

這次是我第一次在這樣大的場合提問,相對的也非常緊張,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在我好不容易的把我想表達的問題描述完以後,最後研討會的時間也所剩無幾了,很可惜的,我這次的問題沒有得到解答,在研討會結束以後,也不見學長的蹤影了。不過經我自我自答以後...發現其實可以找更多文獻來印證我的想法,如果目前真的沒有研究這樣做,或許可以當作一個研究問題也不一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