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Week 5 資訊政策

Week 5 資訊政策

這週的演講者是個外國人,他
是任教於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Peter Warning教授,演講的主題是Information Policy。終於如我的想像,是一個外國人的樣子,加上研究方法課的Foster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讓我有一種身在國外留學的感覺...,但有點遺憾的是,上課的內容大部分都聽不太懂...。

我本身對於資訊政策這個議題就不太了解,而且又是英文的演講,所以對於演講的內容吸收很少...之後再複習ppt,對於這方面的主題的興趣也較低,所以單就提我課程所吸收到的一些概念:

資訊政策是什麼?

difinition─tell you to do something what to do

goal─information exchange

為什麼要有資訊政策?

多年前在大陸要取得網路與電腦設備的使用相對困難,但近來因為政府政策,逐漸讓電腦的使用逐漸普及化,我猜想裡面有一些原因:大陸多年前對於網路言論的限制嚴格,近來相對較好,例如對網咖的管制就非常嚴格,使用者使用網咖的電腦設備,都需要登記自己的身分,而大陸政府也可因為這種制度很快的消減網路犯罪,相對的對於網路言論的限制以及給使用者的壓力也較大。

所以,我的看法是,資訊政策對於整個資訊市場、資訊使用、資訊安全等等...影響非常大。所以必須要有資訊政策來控制整個國家的資訊狀況。

資訊政策在哪裡?

除了上述的例子以外,Peter老師舉的圖書館censorship也是一例,也就是圖書館的禁書,以下引用網路上的一段文字:

禁書之意義:「禁書,是國家透過行政手段下令禁止列印、流通、閱讀和銷毀的書籍,是書籍的內容或作者與當時專制政權的統治以及忌諱發生矛盾的結果,其性質是對自由與異端思想的罷斥與禁錮,也是一種圍剿文化的野蠻歷史現象。」

(資料來源:禁書之探究─http://www.lins.fju.edu.tw/mao/pl/censor.htm)

從黑體字可以看出,「行政手段」也就是宣布「政策」,下令禁書,也就是對於資訊列印、流通...等限制。而當公布了這個政策以後,其後對於圖書館、書局、書店等有書的地方也就產生了影響,例如,若想找一本製作炸彈的書籍,在這些地方是無法看到的。

資訊政策該在哪裡公告?

以上是我對於資訊政策的一些想法,當然有些可能是不正確的...但也沒辦法證實...。那資訊政策該在哪裡公告呢?Peter教授也提出了這個問題讓我們思考,我覺得資訊政策刊登的媒體,應該要視對象而定,比如說電視的分級制度,對象就是這些看電視的人們,所以就適合在電視廣告上宣導;禁書內容的公布,對於一般人可能就不太重要,它就可以放在政府的公告(可能是網頁),讓需要的人可直接取得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