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Week 14 大陸圖資主任之座談會

Week 14 大陸圖資主任之座談會

演講內容

這次的演講很特殊,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共請到四位來自大陸的系所主任,來跟我們分享大陸圖資學系發展的情形,分別為南京大學圖資學系的沈主任、武漢大學圖書館學系蕭主任、南開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系柯主任以及廣州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曹主任。詳細哪位主任所講得實際內容我已經記不得了(因為我聽起來都很像,在某位主任發表時也無法認出這是某某主任..),所以我就不逐一介紹每位主任講些甚麼,而是就我所吸收的部份發表一些想法。

我們可以從上述的主任待的系所看出一些端倪,南開與廣州中山大學的主任是待在資管系下,有些是由圖資轉為資管,或者是在資管學院下有一個圖資系或是小組,這與我們台灣的情形有點類似,許多原本是圖書館系的學系,突然改了名字,像是我的母校世新就改成了資訊傳播學系,而在許多學校也將原本名為圖書館學系的學校,都莫名其妙的加上「資訊」二字,由此可以感覺到,似乎圖書館與「資訊」有很深的淵源。

我們就略過圖書館與資訊的愛恨情仇好了,再回到大陸主任們的介紹,他們在「資訊」的包裝下,幾乎四所學校都很重視「圖情檔」的分類,不過他們並沒有解釋圖情檔的意思,照我的理解,應該是分為圖書館、情報學(資管)、檔案學三種,不論是將變成一個系或是一個組,我覺得這樣子的分法還不錯,因為很明確的界定了這個系的主題是甚麼,相對於我們的系所,可能範圍就有點大(不過這也是優點),「圖書資訊學」,包含了圖書、資訊以及檔案,無所不包,我無法去驗證哪樣的方式會對系所好,不過也有許多與我們類似的概念(是從課程中感覺到的),例如強調創新能力、資訊能力、研究方法、重視實踐(實作)等等,或許四個系統對於自己的系所認定都有所不同,有些可能偏向管理層面,有些則是學術研究,但我覺得大家所要求的重點其實是差不多的,對於一個研究生來說都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

他們在演講中,不斷地提出「前沿意識」,前沿這個字我想了很久,因為台灣並沒有使用這個詞彙,是前言?還是前研(前衛的研究)?總算最後在網路上找到了「前沿」的意涵,不過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定義它,不過大概是比較新的、創新、走在前端的意思。相對來說,我們系所可能就沒有這麼強調創新的精神,或許在思考的培養上下了很多功夫,但要「創新」的研究又與研究思考的層次是不太相同的,在這個重點下多一點功夫,也許能夠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小蝶老師介紹系所

最後就是小蝶介紹我們系所的理念,老師以知識組織、資訊架構以及資訊行為構成的三角形來說名我們所上內容的特性,而我們與大陸系所不同的是,雖然我們很小,但是我們有國際化的觀念,全家就是我家(老師說的),這學期我們也邀請了許多的外賓來演講,不用老師說我們也能夠感覺到所上致力於「國際化」的政策。這次的演講(或是說小型研討會)讓我接觸到了大陸圖資系所的現況,感覺很新鮮,讓我有了一種想要去大陸逛逛的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