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研究方法─Week 18

Week 18 最終的考驗

最後的考驗

這次是研究方法最後一次上課了,美美老師突發奇想的,想到了一個測驗我們學習成果的方法,就是讓我們彼此之間兩兩互相訪談對方。經過抽籤以後,round 1是由Lee來訪談我,訪談的主要內容是我有興趣的研究題目,以及在研究方法課程中所學到的東西;
round 2則換我訪談堃瑛,訪談的問題是關於這堂課下來,有哪些概念是她懂的以及不懂的,並請她各舉五個,最後也詢問她對於這堂課的收穫以及建議。

行動面

round 1

訪談開始了,我開始講關於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讓Lee知道,她從「為甚麼要作這個研究?」以及研究「目的」、「動機」、「問題」等,開始慢慢的解釋讓她知道,或許是語言的落差,所以我花了不少時間在解釋我想要做的研究,像是一些專有名詞(如自我概念、線上遊戲等)。所以我跟Lee的對話大部分是在聊我的研究主題,不過他有問到一個問題,就是你覺得學了研究方法對你的幫助是甚麼,而我覺得研究方法可以幫助我瞭解這個世界,可以透過不同的方法、觀點來觀察這個世界,在上完這學期的課程以後,感覺自己的一些思考模式都有些改變了,感覺心思變得比較縝密,也比較能夠看到問題的癥結點,不過這純粹是自己的感覺啦。


round 2

第二回合的訪談輪到我問問題了,這次的對象是堃瑛,同樣我也問她有哪些概念是懂的以及不懂的,而經過她仔細的思考後,回答的問題如下:

懂的概念:質化編碼的方法、實驗法的實驗架構圖、霍桑效應的意涵、量化研究的最少樣本需求、實驗研究架構與一般的研究流程不同。
不懂的概念:量化分析的方法(如X、F、T檢定等)、問卷的預試,之後該如何知道該修改哪個部份?、歷史比較法因為未上到而不懂。

這裡可以看出堃瑛所回答懂得部份,大部分是上課中她自己比較有印象的部份,而不懂的部份大部分是還沒有教到或是老師沒有講到的概念。而對於她這學期的心得,她覺得對自己研究主題的影響很大,在她上過研究方法以後,原本在心中的研究問題就有了變動,另外她也從小組討論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例如分工作業的過程、用ppt作海報的技巧,以及英文報告和上課的難得經驗等等。

結語

這次簡單的訪談後,除了自己所接觸的兩位同學,老師也有請許多同學發表他們自己的訪談經驗,除了許多懂和不懂的概念非常類似以外,也聽到了許多同學在這堂課所學習到的知識,在這門課的最後,大家結論式的言論,剛好作為研究方法這門課的結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