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Week 9 蘇小鳳老師的RFID與隱私權和讀者訴願

Week 9 RFID與隱私權以及讀者訴願

RFID和隱私權

這星期由中興大學圖資所的蘇小鳳老師為我們演講,主題剛好分為上下半場,首先是跟我介紹之前委託我們協助的RFID與隱私權研究,那時剛好看到映竹在協助蘇老師發放問卷與訪談,而問卷的內容我也有大概看過,所以對這個主題比較有印象,而主要的議題是,圖書館RFID的借書證,裡面所包涵的資訊有?裡面的資訊是否會侵犯隱私權呢?小鳳老師設計了問卷詢問幾所有RFID大學圖書館的使用者,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RFID借書證可以紀錄的資訊,以及可公開的項目。

簡單的結論已經出來了,大部分的人如我們想像的一樣,個人隱密的資訊都是大家不想公開以及紀錄的,例如真實姓名、住址、身份證字號等等,其餘比較不相關的紀錄資料就比較不會那麼在意,不過RFID卡裡面真的會有這麼多的資訊嗎?我個人比較保守,像是捷運的悠遊卡,我覺得如果裡面有所有搭車資訊的紀錄,就已經很恐怖了,因為如果有有心人想要瞭解你的話,從一些資訊上就可以得知,比如說,你每天到了哪些地方,在這些地方大約呆了多久,等等...而且我也無法得知悠遊卡裡面是否有這些資訊存在,也不明白該如何取得這些資訊,只是如同小鳳老師說的,不知道的時候沒有關係,一旦得知就會開始緊張...所以我覺得,如果圖書館的RFID機制,可以紀錄個別使用者的完整資料的話,我是抱著贊同且越多越好的態度,如同老師所舉的炸彈客的例子,就是從圖書館的借還書紀錄破案的,圖書館存在這些資訊一定是有益處的,但是相對的,圖書館員必須善盡保密之責,絕不能將這些資料流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我光想像也會覺得慌張。

讀者訴願

下半場,小鳳老師講到了讀者訴願的議題,老師幽默又有活力的邁入了這個主題。因為似乎這篇研究仍未完成,目前只進行了一半,所以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一些這個議題的看法還有一些親身的經歷。關於圖書館的訴願(也可以說是抱怨或投訴),我壓根就沒有想過,跟「以前」的小鳳老師一樣,就算碰到問題也會自己摸摸鼻子就算了,且在我們國內,訴願這個活動似乎不太流行,大家都傾向於跟自己的朋友抱怨居多,抱來抱去心中的怨恨就逐漸消散了...不過小鳳老師說,其實訴願是有益的,不在於發洩自己的情緒,而是訴願能夠直接的反應該機構需要改進的地方,試想,如果在圖書館中,過期還書罰金的制度不斷地收到讀者的訴願,而且訴願的點為罰金太高,這時圖書館就可以考慮修改或是重視這個制度,所以訴願是可以提供圖書館一個震撼又有效的改進方式的。

雖然如此,基於我本身的個性,我還是不會向圖書館訴願,縱使它的服務再怎麼不好,通常是採取和朋友抱怨居多,不過通常都是非常小的事,或許連抱怨都不算。從研究角度來看的話,老師的這個題目是我目前看到圖書館相關研究中最有趣的題目,我是不知道有沒有人研究過類似的題目,不過訴願的議題感覺是很有趣的,而且對於圖書館又可以提出實質的建議,使我對圖資領域又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沒有留言: